Search This Blog

Thursday, July 7, 2011

专访和平有机农场女园主何婉菁:我就是这么实际、踏实、真实地活着












早晨,在自己盖的土房子中被阳光轻轻唤醒,和四个长得像小天使般的孩子唱着歌迎接新的一天。白天,在菜园里享受着农耕劳作,除了可爱的孩子相伴,还有自家养的黄牛和小白羊。饿了,吃的是自家种的有机蔬果,自己做的面包,不怕农药,不怕人工添加剂;晚上,听着虫鸣,点上蜡烛,喝茶看书,然后在不需冷气的微凉夜风中入睡 。这样的生活,写意得令人羡慕,甚至是有些嫉妒。
婉菁,看似柔弱的一个女子,真正活出了许多人只能空说空想,却无法达成的一种理想生活。她热爱自然,连生孩子也是自行在家进行水中自然生产;她崇尚无毒的生活,吃的,用的,包括孩子的尿布都是有机的。
她和丈夫黄田环,从无到有,在金马伦高原打造了一座属于自己的有机菜园 和平农场(Terra Organic Farm),位于金马伦高原的罗京高原,距离金马伦Kampong Raja25分钟车程。
有很多人会形容婉菁似乎是一个活在凡间的仙子,她总让人有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。对于这个说法,她是这样回应的……
“有人说,我不食人间烟火,不切实际……我说,我爱务农,我煮菜做饭做面包,这不是最‘实际’了吗?”
婉菁透露,她从小就是过着很真实的生活,住得房子是父亲亲手盖得,桌子椅子也是父亲做得,家里没有电视,8岁开始就生火煮饭……
“这不是一直都很‘实际’而‘踏实’的活着吗?”她问。
是的,这真的是一种最实际和踏实的生活方式。仔细思考,现代人繁繁碌碌的步伐,追求所谓高尚生活,但是在物质的满足后,得着的是什么?说不定,但是,失去的肯定是健康和心灵的富足,过着很‘不自然’的生活。
说起有机农耕很多人都会认为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。可是,5年前,田环却毅然放下讲师这份优差,带着婉菁到荒山野岭,拿起锄头种菜去,而且甘之如饴。这是一个怎样的心态呢?
“这确实是分吃力不讨好的工作。所以,只有当你是真正有兴趣,才会使快乐的事。很多人没有兴趣,也许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机会接触(有机农耕)。我要非常感谢我父亲,是他让我与泥土相处生活,让我能够有这样丰盈的快乐。”
婉菁的父亲何赞能是大马资深的有机耕种者,在她父亲耳濡目染下,婉菁对有机耕种不只是一种简单的执著罢了。
“我爸爸在我出生的前几年当了农人,所以我从小就在菜园长大,务农对我来说是很自然的事。我老公说他什么都能做,但是我就一定要有个菜园。”
婉菁和田环的有机农场不单只是有机,他们还特地拨出了一片土地依据人智学(Anthroposophy)创始人史代纳(Rudolf Steiner)所提倡的生机互动农业(Bio Dyanamic)耕种法来研究大地和自然间的互动运作。
在这种生机互动农业的操作下,菜园不只是种菜,还需预备一些空间用来饲养牛羊,用其粪便成为肥料。他们还开拓了一个水塘,给青蛙生长成为捕捉蚊虫的好帮手,甚至种植时间都必须配合适当的时辰来撒种等。
这是一种自然与自然之间互相呼应的耕种手法。让菜园向森林学习,回归原始,让人类与土地的关系更为亲密,这种耕种方式,实践起来比有机耕种更为苛刻。
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何婉菁,让她能逃离凡夫俗子的思想框框和不顾世俗的眼光,勇敢地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?
“有时候我会觉得,我自所以是今天的我,都因为我有个特别的爸爸。我的爸爸在他的那个年代就已经是个‘异类’。爷爷是地方上的富有人家,有很大的园丘。但是他放弃帮爷爷管理园丘,很年轻的时候就一个人去‘流浪’。他体验各种不同的工作 - 打铁、捕鱼、走江湖卖膏药……跑遍新马大街小巷。他说,卖到钱的时候可以住旅馆,否则就睡车站、破船、空屋等……”
她父亲在那时候开始就关注石油业带来的负面影响、土地沙漠化和饥荒等问题,于是选择了农业,而她,从小就这样地被父亲影响着。 
“我爸爸在我们成长过程中从来不曾买过一台电视机。爸爸是个很‘丰富’而且有智慧的人。他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很华德福,虽然当时他并不知道什么是‘华德福’。我从小就觉得自己是个‘值得所有美好一切’的人。当然,现在想起来,这些都是爸爸给的礼物。”
这美好的一切包括了选择在家水中生产。这几乎让每个听到的人都为之哗然的选择,对她来说却是轻描淡写,是件很平常也很正常的事。
“这纯碎只是做觉得最适合自己的选择,自然生产时很自然的事,我希望能在最自然的情况下生产。我以为这些在医院都可以办到,却发现医院竟是如此违法自然,所以才选择在家生产。而水中生产确实能加速及减缓疼痛。”
人应该都要做自己真正喜欢及想做得事,这是婉菁所认为的,就因为有这样的想法,他们的菜园今年多了个新的主角,一间他们亲手打造的‘梦幻小屋’,一间以红泥土、干草、牛粪及少许洋灰做成的自然建筑,材料近乎完全是就地取材。
“我们一直想盖房子,一开始构想的是木屋,但是却一直都没有一个自己真正喜欢并愿意去实践的概念出现。直到20101月到澳洲旅行时参观了那里一所华德福学校 。“
那学校墙壁是用泥做得,婉菁和丈夫开始有了土屋的概念。土屋给人的感觉是很舒服的,尤其是没有直角的建筑物带给人的柔和感(华德福创始人鲁道夫主张建筑物不要有直角)。
当他们同年6月到斯里兰卡时,在那里也看见土房子,于是有了更具体的构想。回国后,就开始打造这间”梦幻小屋“,直到今年中才完成。
“当你问我对环境保护的立场是什么时,老实说,我从来没想过,我只知道所有一切的保护,本来就是我们应该做的。”
至于为什么很多人看到他们一家子的生活方式时,都表示羡慕和赞赏,但是,能真正追随他们作出改变的又寥寥无几呢?她笑着说:“人都是不太愿意改变的,就这样而已。包括我自己,从来没有办法把账目搞清楚。”

3 comments:

  1. 无意间来到这儿。非常欣赏你们的生活。加油!除此之外,也通过这儿学习了不少,感恩!
    希望有机会到你们的农场学习学习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身体比较虚弱,比较难怀孕,用了很多的方式都没有效,后来呢也去了这家试了一下,怎知道呀就怀了自己的宝宝呢,具有很优质的捐卵库,很新鲜的卵子,我们还能自由选择卵子哦,用于很专业的辅助方式让我得到最佳的理想,真心推荐你们哦 ~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! ,欢迎咨询哦

    ReplyDelete
  3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    ReplyDelete